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铺就返乡创业路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5-06 10:08
近年来,农行江西玉山县支行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支农助农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力度。截至3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3.69亿元,较年初净增8845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203万元。

近年来,农行江西玉山县支行紧紧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支农助农主力军作用,不断加大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力度。截至3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3.69亿元,较年初净增8845万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203万元。

金融活水拓宽“养羊创业路”

大学生周俊俭学的是兽医专业,毕业后没有就业,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养羊。周俊俭的想法起初遭到了全家人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他只能瞒着家人借钱购买了20只小羊羔,采取自繁自养和山林放养模式开始养羊。家里的生活开支全靠养羊收入,剔除家庭开支后所剩无几,所以10年来养羊规模迟迟不能扩大,直至去年存栏仅100余只。

玉山1

(周俊俭山羊养殖基地)

当谈到养羊经历时,周俊俭说道:“养羊确实很苦,但我热爱这份事业。不管刮风下雨,年复一日早上六点干活,晚上一个人在山上摸黑赶羊,正常情况晚上10点才能回家,如果赶羊不顺畅甚至有时到凌晨12点。10年来几乎没有吃过一顿热菜热饭,就连大年三十的团圆饭都没能和家人一起吃过。”

当问到周俊俭养羊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时说道:“我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问题,10年来养羊技术方面我积累了不少经验,通过本地山羊与其他品种杂交培育的新品种马头山羊,具有繁殖力强、长的大等特点。但因资金短缺,不能扩大规模,我不得不将培育出来的小羊羔大部分低价出售。我也曾多次到银行申请贷款未果。”直到去年农行玉山县支行主动找到周俊俭,为其办理了低息创业贷款19万元,并在1周之内放了款。有了这笔资金,今年周俊俭将养殖规模扩大到了400余只,租了32亩土地种植牧草,并搭建了部分栏舍,打算逐步由山上放养转变为牧草圈养模式,铺平养羊创业路。

玉山2

 

(牧草种植基地)

 

金融活水浇灌“丝瓜种植田”

占兆富是仙岩镇居民,在外地做蔬菜批发生意三十多年,对家乡的思念,让他下定决心返乡创业,用三十多年的积蓄搭建起大棚,开拓种植丝瓜之路。糯米丝瓜香甜软糯、回味甘甜,是餐饮界的“百搭子”;苹果丝瓜自身抗病性能高,瓜皮深绿,肉色翠绿,像个“绿色小太阳”。这两种丝瓜都具备很好的售卖前景,于是占兆富孤注一掷,全身心投入种植。他带领乡亲一起劳作,为更多想留在家乡照顾家庭并且谋生的乡亲提供就业机会。

玉山3

(占兆富丝瓜种植基地)

占兆富说道:“由于去年天气干旱,丝瓜收成不高,出现了资金流短缺问题,年前工人的工资都一度发不出。没有诚信势必造成第二年招工困难,出现经营恶性循环的情况。在这最困难的时候,农行工作人员主动找到了我,了解情况后立即为我办理了纯信用创业贷款手续,并在5天之内放了款,结清了所有工人工资,大家高高兴兴地过了年。今年好了,丝瓜长势很好,挂满了果,一定会是个大丰收之年。”

金融活水滋养“生态葡萄园”

春季万物复苏,走进玉山县必姆镇泉眼村,放眼望去,到处是葡萄萌芽展叶、枝蔓伸长及抽穗的景象,这就是邵志丰创办的生态葡萄园。

玉山4

(邵志丰生态葡萄园)

当见到邵志丰时,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葡萄园情况并说道:“我在外务工10多年,吃过很多苦,干过摩的、搬过砖,又背井离乡,上管不到父母,下照顾不到孩子,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到家乡创业,致力农业产业发展。”2016年开始,邵志丰租了60多亩地,把务工积攒下来的钱全部投入到葡萄种植,由于前期投资过大,出现了流动资金困难,农药化肥、工人工资成了很大的问题,在这关键时刻,农业银行利用创业贷的方式为其办理了15万元的信用贷款,帮其度过了难关,增添了他的创业发展信心。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农行玉山县支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国家金融政策,结合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潘庆斌 胡昕)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