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赣鄱大地上的乡村振兴答卷——建行江西省分行涉农贷款突破1000亿元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11-18 14:52
为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建行江西省分行围绕生猪产业链风险特征,充分发挥建行全集团优势,汇聚资管、期货、保险等多方金融力量,加快创新推出“资管+银行+保险+期货”新模式

近年来,建行江西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总行党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用心用情、专业专注服务“三农”,通过下沉金融服务重心,打通“最后一公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截至10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1亿元,较年初新增205亿元。

最是橙黄橘绿时

赣南脐橙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年产量达百万吨,原产地江西省赣州市已成为种植面积世界第一、产量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建行江西省分行与赣州市人民政府合作搭建了 “橙心橙意”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脐橙产品全流程可追溯,基于当地果业局提供的20万赣南橙农的种植数据及平台沉淀的多维数据推出“赣南脐橙贷”,同时解决赣南脐橙产业农业信息不对称,脐橙产业链企业及种植户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困境。截止10月底,累计授信金额7.4亿元,贷款余额3亿元,累计授信户数3100余户。

赣州市崇义县横水镇左溪村的脐橙种植户骆声正是该平台的受益者。“去年,我承包了一片荒山种脐橙,拔草、购苗、请工人和日常管理等等,到处都要花钱啊。还好建行送来了及时雨,‘裕农通’App上轻轻一点就贷了30万元。利息低,手续又简便,真是帮了我的大忙。”说起去年的情形,骆声记忆犹新。随着一年来日常资金进出,结算流水不断扩大,骆声惊喜地发现,App上的贷款额度自动上调至100万元,今年果园的开支都不用愁了,于是又进了一批果树苗。

“橙心橙意”平台只是建行江西省助力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面对涉农一二三产业日趋融合的新变局,该行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在多地推出“智慧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模式,开展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全链条数据采集、溯源追踪和智能分析,构建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体系。

稻花香里说丰年

江西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未间断向国家提供商品粮的两个省份之一。春耕时节的赣鄱大地上,田间地头处处可见一派春早人更勤、热火朝天备春耕的繁忙景象。

早在今年宜春丰城市秀市镇的春耕备耕动员大会上,建行的客户经理们便为前来参会的农户们介绍建行助农贷款产品,让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数据成为农民的“新农资”。而在此之前,作为合作社带头人的雷应国就尝到了建行“赣农振兴贷”的甜头。

“农时不等人,我们得做好充分准备。公司最盼的就是解决水稻种植资金缺口。去年建行的客户经理指导我在手机上申请‘赣农振兴贷’,就点那么几下,贷款就到账了,我们这些种粮大户再也没了后顾之忧!” 雷应国笑着说道。

雷应国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作为“80后”的他早在2016年就被农业部评为全国“十佳农民”,2017年作为江西省代表出席了党的第十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其创立的江西粒粒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富硒、生态水稻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为主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而雷应国作为当地最大的农民种植合作社——秀市佳和种植合作社的理事长,带动了当地2080余农户进行科学种植。正是因为与建行结缘,雷应国便邀请建行客户经理在今年春耕备耕动员大会上帮助更多农户解决融资难题。截至10月末,全省建行“赣农振兴贷”贷款余额14亿元,累计授信户数7200余户。

创新服务助三农

江西赣州于都县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地和出发地,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也是江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养猪是当地的重要产业之一,受近年来大起大落的生猪行情影响,养猪企业及养殖户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今年的生猪养殖行情不好,传统的保险额度不大,我们养殖户天天提心吊胆,现在多亏有了建行的保险新模式,给大家吃了‘定心丸’。”赣州市于都县祁禄山镇养殖户陈德友表示。

陈德友说的建行保险新模式,就是今年落地赣州市于都县的“资管+银行+保险+期货”模式生猪价格保险。该模式由建行江西省分行牵头,联合建信理财、江西太平洋产险、建信期货、申银万国及于都县农业农村局,创新推出的一款衍生金融产品,为生猪规模养殖户锁定收益并解决资金周转困难。该产品通过各方让利,利用期货市场托底价格,锁定养殖收入,打消养殖户对价格波动的顾虑,从而放心扩大养殖规模。

为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工作要求,建行江西省分行围绕生猪产业链风险特征,充分发挥建行全集团优势,汇聚资管、期货、保险等多方金融力量,加快创新推出“资管+银行+保险+期货”新模式。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生猪价格保险新模式终于在于都县成功落地实施,项目总保费100万元,保险金额2652万元,保障生猪1500吨,惠及规模养殖户20余户。

该模式通过发行扶贫理财、让渡超额收益等方式,利用期货市场承接、转移和分散农产品价格波动造成的风险,为农产品价格托底,形成风险转移、各方受益的良性闭环,提高了规模养殖户的风险防范能力,调动了规模养殖户的积极性,对稳固生猪基础生产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建赣宣)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