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闻泥土香 青春展芳华 ——建行江西省分行暑期实践学子与选调生面对面

来源:今视频 编辑:古检妹 发布: 2022-08-18 15:17
今年8月,建行江西省分行2022年“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再次起航。此次实践活动共有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5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他们俯身乡村热土,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其中进贤县的6名学子与前溪村驻村选调生殷孜一道进行联学共建,体验了一天真实的村官生活。

“只要能吃苦,耐得住寂寞,学会与村民沟通,融入到村民中去,农村工作其实就不难。”江西省进贤县泉岭乡前溪村的省委组织部选调生殷孜正在向建行江西省分行暑期下乡实践的学子们分享她的基层工作感悟。

今年8月,建行江西省分行2022年“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再次起航。此次实践活动共有来自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5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他们俯身乡村热土,融入乡村振兴事业,其中进贤县的6名学子与前溪村驻村选调生殷孜一道进行联学共建,体验了一天真实的村官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818151141

新村容营造幸福感

目前,前溪村正在进行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特色产业提升的“两整治一提升”行动。

针对路域环境整治,村里采取了“三清三拆”+“一整四化”的模式,即清理村巷道垃圾堆积物、建筑材料、空地杂草、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农村的危旧废弃房屋、露天厕所,乱搭乱建房屋,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

在前溪村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学子们亲眼目睹了整治过后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的生活也过的越来越敞亮。

“如今,许多村民已开始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在惬意的午后散散步,放学后带孩子们到村广场游玩,或驻足路边欣赏墙绘,对村子这些年来的变化乡亲们都十分欣喜。”驻村工作队队长郁林说。

新产业铺就致富路

“实现乡村振兴不仅是改善村容村貌,还要利用好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跟随殷孜的脚步,学子们来到了村里的一个中药生产基地,参观当地支柱产业。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防疫成效显著,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医药市场的前景也很广阔。”种植户向学子们介绍起该产业在前溪村的经营状况、发展规模、经营规划等情况,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难题。

得知这一情况,学子们向种植户推荐了建行的“赣农振兴贷”,这款贷款可为农户解决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后续建行工作人员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指导办理流程。

新学堂筑牢安全门

前溪村有一座男女老少都能走进的“课堂”——“裕农学堂”,开启了乡村教育金融赋能的新模式。

在这里,乡亲们和学子彼此相遇,也同时探索了产教融合与城乡融合的诸多可能。学子们在学堂里为老人小孩们演绎了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的小情景剧,村民们在欢笑中收获反诈知识,提升了风险防范意识。

村里的“裕农通”服务点也是一座“微”学堂,它“藏身”于村里人流量最多、最热闹的便民服务超市,学子们在服务点耐心指导”裕农通”业主为村民办理存取款、转账等金融业务,向村民传授识别假币技巧……

“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资源匮乏,村民办理金融业务非常不便,对金融知识也了解甚少。建行的金融服务很好地解决了这个痛点,彻底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村干部夸赞道。

谈到农村工作一年来最深的感触,殷孜感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初心,永远保持热爱,团结好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这样才不容易迷失自我。看到村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天比一天好,我觉得自身价值也得到了体现,希望在这片热土上继续奉献我的青春。”

“殷姐姐质朴而真切的话语,深深地触动了我们,乡村要振兴,需要更多像我们一样的大学生加入,用所学知识反哺家乡。” 学子罗诗涵在日志里留下感言。

微信图片_20220818151146

2019年以来,建行江西省分行已连续四年开展“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共吸引全国不同高校近2000名学子积极参与。活动不仅为乡村带去了金融知识和服务,更为莘莘学子搭建了一个了解社会、参与公益、锤炼自我、成长成才的平台,鼓励年轻学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留下奋斗的足迹,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芳华。(罗玉婷 何以恒)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